首页» 沉思录 » 作为有职业规划的大好青年,你应该了解的一些理论

作为有职业规划的大好青年,你应该了解的一些理论

in 沉思录 | 没有评论
文章目录

作为有职业规划的大好青年,你应该了解一些基本的定理才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个清晰的认识-彼得原理、水桶定律(我个人对此理论持保守态度)、马太效应、蘑菇管理

1.彼得原理

在一个等级制度中,每个职工趋向于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地位”。彼得指出,每一个职工由于在原有职位上工作成绩表现好(胜任),就将被提升到更高一级职位;其后,如果继续胜任则将进一步被提升,直至到达他所不能胜任的职位。由此导出的推论是:“每一个职位最终都将被一个不能胜任其工作的职工所占据。层级组织的工作任务多半是由尚未达到不胜任阶层的员工完成的。”每一个职工最终都将达到彼得高地,在该处他的提升商数(PQ)为零。至于如何加速提升到这个高地,有两种方法。其一,是上面的“拉动”,即依靠裙带关系和熟人等从上面拉;其二,是自我的“推动”,即自我训练和进步等,而前者是被普遍采用的。

2.水桶定律

木桶原理又称短板理论,木桶短板管理理论,所谓“木桶理论”也即“木桶定律”,其核心内容为: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根据这一内容,可以有两个推论: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够高,那木桶才能盛满水。其二,只要这个木桶里有一块不够高度,木桶里的水就不可能是满的。

PS:我个人对此理论持有保守态度,如果一味的追求平衡,你永远都是一个最多只能装半桶水的水桶(天才同学可以忽略这个因素),所以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你要你那个短板没短到影响正常生活,那就随他去吧;努力发展自己的优势才是正经事。

3.马太效应

简单地说就是指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种现象。可能这样子还不是很好理解,举个栗子…栗子太多了,比如占有人才越多的地方(例如北京),对人才越有吸引力(各大院校的毕业生都撒了欢的网北京跑),再比如股市的追涨效应等等都可以归为马太效应。

4.蘑菇管理

蘑菇管理解释为:组织或个人对待新进者的一种管理心态。因为初学者常常被置于阴暗的角落,不受重视的部门,只是做一些打杂跑腿的工作,有时还会被浇上一头大粪,受到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组织或个人任其自生自灭,初学者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提携,这种情况与蘑菇的生长情景极为相似。一般在管理机构比较正式的大企业和公司里,这种情况比较多。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同志们对此往往感受深刻。

好了暂告一段落,就不总结了,大家自己总结吧

关键词:

还没有评论哦,赶快抢沙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