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沉思录 » 转微信上的一篇文,给毕业生的,写得很好

转微信上的一篇文,给毕业生的,写得很好

in 沉思录 | 没有评论

文/厉哥

我应该是不喜欢写毕业生体的,因为我毕业的体验很不好。尽管我毕业的学府Simon Fraser 大学也算是一流学校了,但是还没强到可以请Jobs或者Operah这样的人来发言,毕业典礼的时候台上讲话的嘉宾都让我觉得跟看新闻联播似的。不止如此,其实毕业当天我都不知道是自己的毕业典礼,因为之前我申请了学分替换,没收到任何我可以毕业的通知,去学校查一下审批流程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已经毕业了,当场被要求赶快换学士袍学士帽排队听讲去。这个感觉就好比向一妹纸表白,妹纸当场一边脱衣服一边说:“我男朋友加班到9点,咱们赶快吧。” 就这样匆忙地,还没来得及告别学校,我的校园生涯就已经彻底结束了。

我不喜欢写毕业生体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此时此刻大多数的毕业生心情都是沉重的,女生会略带胸闷,男生会极其蛋疼。因为对你们来说夏天已经结束了,冬天即将到来。我当年毕业的时候看新闻看到中国210万应届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觉得国内环境真是惨淡,幸亏自己出国了。 然而今年再看到的时候,这个数字已经翻了三倍,我作为一个外人都可以感受到冲击力,更不要说你们了。

对于你们这帮压力山大的毕业生们,我若是人用类似导师的口吻跟你们谈人生谈理想谈奋斗,会是一件很二而又很欠的事。 所以我这篇文章不会说心灵鸡汤,也不会像那些成功人士去谈自己苦逼的奋斗史,更不会搞传销学术派去给硬性你规划人生。说这些,根本无法对你们有任何的改变,只会让说的人感到无比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若是口才够好,听的人当一单口相声也满足了,口才若是不行,不仅浪费了你们宝贵的最后的疯狂时间,还可能对你们是一种折磨。

毕业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年轻,充满活力。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你们比我富裕地多,因为你们年轻。如果我今年只有20多岁,我可以玩出更多有意思的东西。我很想把20到30岁重新再活一遍,我也很想理解90后的人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因为这其中一定有很多超越我的思维的存在。

但是我又不得不对你们有深深的担忧,因为在这个互联网信息化高度成熟的今天,你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三观尽毁的新闻。这是一个早熟的体现,也是一个信仰缺失的体现。 我20岁的时候对自己未来的婚姻的憧憬不会跟买房联系到一起,我追不到的女孩也不会认为是没有宝马让她哭导致。而你们中间很多人还未走出校门已经有了一种非同寻常的老练的气息,并且你们对你们通过有限的见闻所总结到的价值观会表现地极其固执。

会有很多男生认为自己没爹可拼,没车没房,上天对自己太不公了。 女生则认为有付出才有回报,不想拥抱潜规则网上爬就只能期待找个有车有房的高富帅,没有高富帅就找个矮富丑, 找不到那只能说明上天对自己不公平。能有这些想法是因为网络上形形色色的社会新闻,各类信息的熏陶所导致, 越多这样的信息越让人失去信心,让你认为这个世界就是如此,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屌丝是不可能逆袭的。

现在的人都不爱动脑子,动一点点脑子就觉得自己很聪明,这本来也没有什么,但是最怕的是一味认为自己看透了一切,这个世界都是坏的,只要有钱,你什么都能做到,社会的基本规则就是如此, 并且认为意识到这个世界是邪恶的是一种聪明的体现。 极度把环境归到邪恶极端,认为男人都是想黄赌毒的,只是没机会。女人都是想卖的,只是没机会或者价钱没谈拢。 哪天哪条新闻火了就认为是炒作而已没必要当真, 哪个记者写篇文章看也不看就觉得肯定是软文。对于关于爱情的讨论,也极为不屑,偏执地认为认为爱情到头来也不过是一桩生意,有钱就有爱情。

这一切的现象我的总结就是负能量中毒太深。负能量中毒,会蒙蔽你的双眼,会让你失去很多提升自己价值的机会。 比如你是一个男性胖子,本来你要减肥,但是你若负能量中毒就会去想干嘛要减肥,有钱人都肥头大耳的,老婆都很漂亮, 花那个精力干嘛,还不如去赚钱。 你本来要学英语,你发现有钱的有爹的根本不需要英语,随身都有翻译,你也就不学了。

你们也许无法想象,我和一些我认为很聪明的年轻人谈一些正面的话题,让他们往好一点的方向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己的行业达到一些成就。他们竟然还能回我: “厉哥你怎么那么幼稚啊, xx行当哪一家不黑的啊,不黑还怎么活下去啊。 这年头不拼爹,不走潜规则,你哪有机会啊,努力工作管个蛋用。” 且不说我居然能被人说幼稚, 我对那些20出头思想就如此极端偏执的人的担心更多的是,如果有一天他们成了这个社会的栋梁,他们的这个价值观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我想要说的是,媒体上的信息都有一定的目的性,需要引爆一些话题来吸引关注,达到娱乐效果。而事实上这个世界不是那么丁点小的,个案不能作为一种社会现象。 你看到600多万人没有工作,但是找到工作的依然占了绝大多数,还有很多人是因为种种原因比如专业不对口,自己过挑,或者是有别的人生规划而没有达成就业。 你看到那么多人为了钱为了房子,结个婚比打个仗都累,但是你没有看到那么多糟糠夫妇,小两口相依为命过日子的美好故事。你看到那些年你怎么追都追不到的女孩上了人的宝马车,但是你没看到我开着比宝马贵几倍的跑车都追不到的女孩,跟穷酸的摄影师在一起了。你看到那些成功人士光鲜亮丽的生活,可是你们又知道多少煤老板成了卖炭翁,多少炒房的大款炒成了房东,又有多少富二代不会经营把家业败得一塌糊涂不得不请职业经理人来接盘。

IT界以前有一个华人叫王安,他富可敌国的财富在他死后没多久几夜之间就蒸发掉了。若是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也许就没有后来的比尔盖茨,也许整个互联网都不一样了。只可惜每谈起他的时候,年轻人只会讥笑他太傻, 不如自己会理财。

我希望你们在毕业旅行之前抽点时间来看我的文章,是因为我相信你们中间的一部分人,在不远的未来会是非常优秀的人才。尤其是想对IT行业,投资行业的打一个提前量,希望你们可以在未来成为我的好基友,好闺蜜,好下属,好助理,甚至好的合作伙伴。我会看重的你们这一批人,一定都会是聪明的,但是你们在成为我可以信赖的人之前,请你们 要小心负能量中毒,要保持好的心态。 曾经我一个心态很不好的朋友,被我劝慰的时候说:“我没法开心起来,如果我拥有你的一切,我当然开心。” 我的回答是:“你错了,我正是因为心态好,一直开心,所以我才能拥有这一切。”

作者微信: roytalk 厉哥说
微博:Roy厉
知乎:Roy Li

转自麦田老鬼处:http://www.mtyyw.com/6970/

还没有评论哦,赶快抢沙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