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沉思录 » 流年(一)

流年(一)

in 沉思录 | 没有评论
文章目录

—-什么样的生活,我愿意日复一日过,不厌倦。
流年系列第一篇,我就是个懒蛋,2011年写的文~~~到现在也没写完 —_—!

写于2011年3月

转眼已四年

昨晚躺下后,大脑不受控制的运转起来,不知不觉的转眼已经毕业四年,回想往事历历在目。

最近换了新工作,收入比以前低了很多很多,有点落差,还真是应了那句老话:“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只是我这个“解放战争”仅仅打了三年而已,或许真正人生的征途才刚刚算开始吧。
2010年的年末因为档案的事情,联系大学时的孙导才忽然感觉到我在大家眼里基本已经算是“杳无音讯”了,是我太低调了吗?四年时间,经历颇多,了有感触,且听我慢慢道来……

关于毕业

在大四毕业以前其实我已经在一家做楼宇停车设计的日企工作了一段月的时间,随着毕业日期的临近,大家都开始忙碌了起来:忙着补考、忙着做简历、忙着写论文、忙着考各种各样的证书……我也辞去了工作“专心毕业”起来了。然而最终我却还算是个异类,因为我在不紧不慢的继续我的大学生活,现在想来或许是因为我自己觉得 “能力出众”不愁工作,或许是因为我一向喜欢特立独行的虚荣心做崇、也或许是因为我一向拖拉懒散的性格使然。

关于找工作

悠闲而没有压力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的快,转眼就毕业了,而我还是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7月到8月份在家闲散了将近两个多月后,和一个哥们去了上海找工作,当时是投奔另一个大学同学“大山”去的。在上海期间,参加了无数的面试,现在想来,那些面试经历简直是不堪回首,一天面试好几家公司,种种不易在此就不多言了,相信与我有类似经历的人都有自己的感触。(顺便说句题外话从那时候起我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让我去面试的几乎全部都是初创公司,估计因为那时候我在简历里面把专业技能写的太多了,这些创业公司需要严格控制成本,还要一人独挡八面,那自然就是我这种什么都会,软硬兼施、要价便宜的应届生了。)找工作的过程大约持续了一星期,最终选定了两家公司,一家是宝钢的下属企业,主要业务就是给宝钢集团做各种软件,让我过去做项目经理,手下还有三个员工,薪水 4k5的基本工资加上乱七八糟的补助差不多5000吧,应该说在07年对应届毕业生来说待遇还算不错吧。另一家是两个归国人员创立的计算机公司,貌似还有做风投的业务,待遇跟宝钢的类似吧,但是需要经常去苏州出差,奇怪的是这家公司员工去苏州出差时就要按照苏州的标准发工资,更奇怪的是苏州的工资标准是另一个在苏州的经理定的——1500/月。老实说两家我觉得都可以,工作环境相对宽松,能力要求正好高于我当时的水平,然而经过了在上海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最终我选择了离开,原因很有很多,最终归结也许还是我个人不喜欢上海的文化——它让我没有归属感。

回来后还阴差阳错的被毕业前那家日企紧急聘回去外派到日本时间做了一星期的技术支持。

关于07年的北京

回家做了简单的休整之后跟无数的愤青一样:决定到祖国人民心中的圣地-北京来做出一番大事业。那时候其实对北京的印象并不怎么好,因为早在大学的假期我就曾到北京转过一圈,那时候住的地方是一个所谓“外来务工人员的集散地”,就在祖国最牛掰的学府旁边,只是周边环境实在不是很理想,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与在大学时候预想中的灯红酒绿的北京相去甚远……所以那时候开始对北京的印象就不是很好。(另外在这里说一下,那段时间提供我们免费住宿的大伯人真的很好,照顾也十分周到,连吃饭没花我们自己的钱,还顿顿有酒有肉。听说现在已经回了东北老家,在这里也希望他老人家身体健康。)

回归正题,决定了去北京之后,在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拉着一个箱子,满载一腔热血的我,就此成了北漂,一向对过去记忆模糊的我,唯独对处到北京的那个夜晚记忆深刻。10月已是初秋,夜里十一点多昏昏沉沉下了车,被冷飕飕的秋风吹得猛然清醒,然后才开始熟悉周围的环境。落眼到处是破旧的餐馆,旅店和单手捂着包行色匆匆的路人。适应了一下温度就赶忙联系了要来投靠的初中同学,得知他还有一段时间才能过来接我之后,就开始一个人拉着箱子沿着灯红酒绿的北京大马路开始一路向北。路上遇到了无数多的大大小小的旅店,询问了无数次的价格以了解和我心里预期的差距,在问了无数次的路之后,也终于等到了哥们过来接我。这时候我才明确的记住了我们要去的地方叫做“肖家河”,后来知道这里又是一个外来人员的集散地。

所谓“无知者无畏”有很多种解释,我想也应该包含一层意思就是当你一直处在杂乱无章的环境之中的时候,你却一直都不会觉得这个环境是多么的差,就如那时的我,就如我所在的地方“肖家河”,任何事物都有它存在的理由,那么“肖家河”存在的理由就是我们这些全国各地来京的年轻人,走在路边你会感觉到这里浓重的生活气息-沿路小店里面清仓减价的叫卖声夹杂着劲爆的各类流行歌曲;还有各种手推车上叫卖的烤红薯,糖葫芦,烤花生,酱猪蹄……

第二天在同学家旁边我也成功租了一个住处,这一片区域基本都是村民自建的民房,外面看上去是密密麻麻的水泥方块,方块之间仅容两人并肩通行,我住的方块中的一个小方块大约20平米,两张双层单人床一张桌子就是所有家具了,我运气还算比较好——自己独占20平,公共的卫生间在街上——各家都不会自己建,因为卫生间太占地方,不如建成住房租出去。旁边不远处就有一个网吧,我就从这家网吧开始了在北京找工作之旅。

关键词: ,,,

还没有评论哦,赶快抢沙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