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沉思录 » 朴素的生活

朴素的生活

in 沉思录 | 没有评论

典型的不快乐者,是少年时给剥夺乐某些正常的满足的人,以至后来把这一种满足看得比一切其余的满足更重要,从而使他的人生往着单一的方向走去,并且过于重视这一种满足的实现,认为和一切与之有关的活动相反。(罗素)

空虚之感是因为天然的需要太容易满足而产生的。人这个动物、正和别的动物一样,宜于作相当的生存斗争,万一人类凭了大宗的财富,毫不费力地满足了她所有的欲望时,幸福的要素会跟着努力一块向他告别。

从一个娱乐跳向下一个娱乐,从一个噱头跳向下一个噱头,从一个新鲜的帖子跳向下一个帖子,你会觉得自己越来越无力,而一个人如果不感到自己是充满力量的,那他就感不到健康的爱情。你必须有力,简单,而朴素地至少活那么一段时间。

很多人把不快乐的理由归咎于理性,不知道他的理性会不会觉得这个飞来的黑锅是理性的。假如理性让你觉得没有什么是值得做的,你的慧眼在尚未行动之前便大概料到了你的去处,那么这种理性是可怕的,它的聪明之处不在于使你能巧妙解决了问题,而是使你巧妙地绕过了问题,处境不变。

 

还没有评论哦,赶快抢沙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