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书评笔记 » 关于读书

关于读书

in 书评笔记, 沉思录 | 2 条评论

某天给某位同志推荐书,不想,没推荐成功却引发了一场大战。那好吧,不跟你争就是了,只能把自己的观点写在这里。

看书的习惯是我到了初中才培养起来的,对于一个死理性的理科生来说还能有点闲情沉静下来去读个一两本的书简直就是奇迹了。

从才刚开始只挑自己喜欢的书到现在杂七杂八的无所不看,我这口味变化也是够巨大的,下面就列出死理性派觉得看书的理由和看出的观点吧。

  1. 不要只是挑拣自己喜欢的书去看,第一条哦:每个人的人生就是各种阶段和各种经验和各种收获的累计,但是作为普通人的生活圈子总归是有局限性的,从事的行业,身边的朋友,去过的地方,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等等等等,那么….如果你还想在此基础上扩充一下自己的学识你就只能读书了(反正我是没有找到更好的方式,如果你有请告诉我)所以如果你总是挑自己喜欢的书去读那么你终究还是跳不出你自己的的小圈子,终究还是沉浸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庸庸碌碌的终了一生,你愿意么。
  2. 尽量不要买书,貌似跟以上观点矛盾。但是某位大哥说过“书非借不能读也”我对这个观点无比赞同,目前为止我能完完整整仔仔细细看完的书基本都不是自己买的,或者说第一遍都不是自己买来看的,哪怕看完了觉得好,然后买回来信誓旦旦的要在看一遍的书也绝大部分都放在书柜里落满了灰尘。
  3. 书本身是没有好恶之分的,不要总局限于某一类别或者某一学科更或者某一作者。我是始终坚信哪怕是《如来神掌》这样的书中肯定有你我能借鉴的东西,哪怕一丝一毫。我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遇到问题或者独自思考的时候能够想起来曾经看过的书中只只言片语。
  4. 坚持做笔记,同一本书在不同的时期看后都会有不同的感悟,所以坚持做笔记一来是对内容的巩固,二来也是对自己思想状态的总结吧。
  5. 最后,有条件的童鞋还是给自己列一个读书计划吧。可以去豆瓣列一个书单,然后放在博客上,微博上,办公桌上……目的就是让越多的人知道越好,好歹让自己有点动力把书全看完。

关键词:

发表评论 » 共有2 条评论
  • Gabriel

    我现在都很少会买书
    目前都从网上获取信息

  • tianguyu

    有时间也不是很想读书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