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沉思录 » 在linux下挂载硬盘

在linux下挂载硬盘

in 沉思录 | 没有评论

在这篇帖子里面主要将如何挂载硬盘,但是也将了一些挂载其他设备的方法,比如优盘等等……下面我们先来讨论一下硬盘。

在我们使用其他分区的系统资源前,需要首先明白几个概念。linux下的分区表示。
在linux下面,分区不再是c,d,e……而是使用了一种更加规范的表示方式。
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下计算机里面可以容纳4个硬盘一般都是IDE设备而不是SCSI设备。如果是ide设备那么硬盘表示的起始就是hd,如果是scsi设备那么硬盘表示的起始就是sd。
对于系统底层的识别是第一个ide接口的主设备,第一个ide接口的从设备,第二个ide接口的主设备,第二个点接口的从设备。他们分别表示为a,b,c,d。那么我们假设一个最常见的情况--我们使用ide的硬盘,那么表示就应该是hda,hdb,hdc,hdd。
我们知道,在电脑里面可能有很多的分区,计算机的分区可以有主分区和逻辑分区。主分区在计算机里面只能有4个,二逻辑分区可以有很多个。(我好想记得是26个,不是很确定了,但是肯定是大于20的,呵呵很久没有看计算机基础了,很多都忘记了),通常我们一般使用数字来表示某一个分区。从1~N。但是我们在分区的时候很多时候只有一个主分区,那就是c盘,从d盘开始的其他盘符都是逻辑分区,那么用数字表示就是1,5,6~N。
现在我们连接起来,加入我们的电脑的硬盘是计算机系统的第一个ide接口的主设备,系统里面有c,d,e,f,g几个盘符,那么现在他们在linux中表示为hda1,hda5,hda6,hda7,hda8,hda9。

在我们了解了linux中的分区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挂载了,但是在挂载前,我们还有了解,linux本身是通过虚拟文件系统接口同其他文件系统通信,也就是说他本身可以支持多种文件系统。比如ext2,ext3,seap,fat,fat32,ntfs(只读而且需要内核支持),iso9660,……所谓的挂载,也就是将某个分区得我内容挂载到某个文件系统里面。比如,通常情况下在linux中有一个叫/mnt的文件系统,我们一般将光驱,软驱,usb设备等等都挂载到下面。注意,这只是一个习惯,并不是说一定要挂载到下面。你也可以在其他地方建立一个文件夹来挂载设备。

好了,现在我们来了解如何挂载了。

mount [-afFhnrvVm] [-|<标签>] [-o<选项>] [-t<文件系统>] [设备名称] [挂接点

1、挂载硬盘分区
比如我们要挂载e盘,现在我们(root用户哟~)就输入
#mount /dev/hda5 /mnt/WinD
其中/mnt下的WinD是你随意建立的文件夹。
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注意,使用完成后要输入
#umount /dev/hda5或者
#umount /mnt/WinD
在挂载是你会发现你挂载以后如果那个分区里面有中文的文件夹或者文件名,你会发现他无法显示正常,呵呵,其实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挂载的时候加上参数。
#mount -o iocharset=cp936 /dev/hda5 /mnt/WinD
呵呵是不是就正常了!
如果你想计算机每次开机自动挂载,那么请编辑/etc/fstab文件。将mount行添加进入。

2、我们来说一下挂载软驱:
先在/mnt下建立一个文件夹,比如叫foppy,现在插入软盘,在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
#mount /dev/fd0 /mnt/foppy
注意/dev/fd0是软驱的设备文件,你可以理解文驱动程序,呵呵~

3、使用光驱
比如你想将光驱挂载到/mnt/cdrom
输入
#mount /dev/cdrom /mnt/cdrom

4、在linux中使用优盘
在/mnt下建立一个文件加,比如叫usb
输入:
#mount /dev/sda1 /mnt/usb

挂载的几点技巧补充:
1、如果你不知道你的计算机的硬盘结构,请用管理员登陆,输入:
#fdisk -l
Disk /dev/hda: 255 heads, 63 sectors, 4865 cylinders
Units = cylinders of 16065 * 512 bytes

Device Boot Start End Blocks Id System
/dev/hda1 1 386 3100513+ b Win95 FAT32
/dev/hda5 389 399 88326 82 Linux swap
/dev/hda6 1964 2491 4241128+ 83 Linux
……

2、编辑/etc/fstab的结构
比如想每次开机挂载E盘到/mnt/WinD
请输入:
/dev/hda6 /mnt/WinD rw,umask=0,iocharset=gb2312,codepage=936 0 0

3、很多时候linux默认情况下是不能挂载NTFS文件系统的,这时候如果你要挂载请从新编译内核添加对NTFS的支持。

关键词:

还没有评论哦,赶快抢沙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