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沉思录 » 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

in 沉思录 | 没有评论

求职前先给自己画张路径图
  
    尽管一年一度的校园招聘会在11月下旬“上演”,但ibm、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用友等企业已经公布了校园招聘计划,而作为“传统节目”的就业讲座已经在校园拉开序幕。从9月下旬起到10月末,前程无忧网、中青在线推出的“2005首都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系列讲座”活动,先后在中央民族大学、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师大、北航、北理工等首都12所高校举办,一些业界专家谈了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看法。 

      大学时代勤“折腾” 

      8月末发布的“2005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高校中,70%的大学生没有接受过职业规划,而且大部分学生对职业规划了解非常肤浅,真正能做出实际规划的学生不到10%。 

      人力资源专家孙虹钢认为,在大学时代,大学生应利用业余时间勤“折腾”,即想方设法多到企业实习,围绕毕业后“自己做一个什么样的职业人”来规划学业,明确自己兴趣点后,重点钻研一两门课程。人生目标确定后,还要勤“折腾”,即锻炼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找到认同自己、承认自己能力的人,这将对今后的就业有很大帮助。需要注意的是,大学生到企业实习时不能瞎“折腾”,选择实习单位不能盲目,更不应打零工,而要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单位,学到真本领,为今后顺利就业开个好头。

      找工作多靠“人脉”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曾经做过一项调查显示,虽然很多人选择现场招聘、报纸招聘和网络招聘等多种形式找工作,但无论企业和求职者的认为利用人脉关系是最有效的找工作方式。 

      用友软件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宏飞认为,大学生在通过网络现场招聘会求职的同时,一定要依靠人脉关系求职。要想有人脉,必须和师哥师姐以及自己认识的企业人士不断地联系。企业在招聘前一般进行内聘,如没有合适人选才把招聘职位对外公布,如果自己在企业里有人脉关系,可把简历通过“线人”投递上去,这样往往会“近水楼台先得月”。 

      北京金山软件人力资源经理涂文开认为,一些企业之所以愿意采用熟人推荐的方式,是因为熟人推荐比现场招聘风险小,而且工作起来容易“上手”。因此,大学生只要能力不存在问题,利用好自己的人脉关系,找工作会事半功倍。企业都愿意重用态度好、能力强的人才,而作为求职的重要一个环节就是面试,如何在面试中把自己的能力和良好的态度表现出来至关重要。可以说,第一印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面试结果,即心理学上所说的“首因效应”。因此,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着装得体,提前一段时间到面试现场,梳理一下心情;第二,登录企业网站,了解应聘职位要求及企业文化,做到心中有数;第三,忌在没有了解市场平均薪情情况下漫天要价。应该说,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细节,保持一个良好的态度,这样才会笑到最后。 

      创业要借钱“生钱” 

      随着就业压力增大,毕业生创业已成为就业的一种新形式。今年年初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25.3%的毕业生表示有创业意愿,但真正选择创业的大学生仅为2.8%。爱尔兰欧洲管理学院国际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况杰告诉记者,阻碍大学毕业生创业的因素很多,尽管目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但大学生还需面临自主创业风险太大、回报周期太长、可选择行业太少、没经验等难题,所以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 

      况杰认为,大学生创业应当予以鼓励,但创业一定要利用自身优势和现有资源找准创业点,借助别人的钱“生钱”,而不应该向父母伸手要。创业需要量力而行和不断努力,最关键因素是坚持。开始创业时,自己意识比较朦胧,甚至自己都不知道做什么,这时候一定要坚持和摸索。也许一个人创业十年也没赚到钱,第十一年一下子成了富翁,这时候千万不要以为他是“暴发户” ,而是前十年不断积累的结果。

关键词: ,,,

还没有评论哦,赶快抢沙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